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感光元件CMOS入塵處理全記錄 [CANON EOS 60D]


這篇是計畫之外的文章,因為花了不少時間處理,也幸運的成功完成任務,就乾脆用阿彥STYLE分享一下,順手將心得放上BLOG!首先第一張照片中有兩個深色的點,雖然不明顯,但是拍模型用大光圈時每張都有,引起了我的注意,直覺想法就是相機入塵了!傑斯塔加農打上馬賽克先賣個關子,七月公開





拍模型每張都有汙點怎麼受得了?但是因為從來沒有自己清過DSLR的入塵,甚至根本不知道灰塵在哪,上網爬了一些文章做了一些研究,底下這些是我參考過的一些網站資料,個人覺得多參考再自己做判斷,是DIY處理前必需的準備動作,不然送去相機店三兩下應該就OK了也不用自己煩惱。

快速判斷CMOS入塵及清潔
我的Canon 5D2 CMOS 入塵, 還清不掉!!!
EOS 60D入塵,想用果凍棒來清
http://blog.yam.com/iristim/article/40561220
http://www.wretch.cc/blog/WADE1002/12649499
感光元件入塵處理經驗談

除了參考上面這幾篇,也在GOOGLE分別搜尋以下三個關鍵字組。
入塵 吹不掉
60d入塵
cmos 入塵
拍攝在即,沒時間送去給店家看,比對了一些網友的超嚴重入塵狀態,我這兩顆灰塵應該是小意思吧?便依照一般人的順序進行除塵:
1.機器自動除塵-如果那麼有用就不用這麼麻煩了......
2.用噴球噴
3.用棉花棒沾酒精清


先進行2.

用吹的也不是沒用


上圖吹了很多次後吹掉了左上的一個塵點,雖然過程中一度懷疑是鏡頭入塵,相機是CANON 60D,只搭配了18-55mm的KIT鏡,沒第二個鏡頭讓我測試,鏡頭也用噴球簡單的輕噴了一陣,直覺還是覺得是CMOS入塵。


吹了超久,反覆吹拍照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吹拍,不下十幾次,那個塵點依然屹立不搖,而且肉眼還看不見。


犧牲了寶貴的睡眠時間弄這個,不弄好也很嘔,就開始嘗試用棉花棒沾酒精擦拭,剛好手邊有之前洗電鍍買的95%藥用酒精,太好了,就來擦吧,一開始根本抓不到怎擦才對,塵點就開始變多了XDDDDDDDDDDDDDDDD


接著就是塵點歡樂聚會,東跑西跑!!!


右下角的塵點令我苦惱了很久......


BLOG大概只貼上了大約五分之一的圖,這根本是和灰塵的戰爭!



上圖變成崩潰等級的多啦XDDDDDDDDDDDDDDD


經過一陣練習後,發現CMOS沒想像的脆弱後,膽子也大了起來,索性輕輕的由左到右快速掃過一遍,就變成上圖這樣令人震撼的畫面了XD

本來想畫個圖什麼之類的,後來還是被理性拉了回來,這時候把這麼重要的工具玩壞真的就GG惹!!!


抓到訣竅後,開始順手了,還得搞懂灰塵拍出來的位置和實際COMS上的位置的關係,我沒理解錯誤的話是左右相反的。


連毛都出現了,奇行種!


莫名的又變多了,完全是進擊的入塵阿!!!


所謂的訣竅就是,由左到右掃一次然後在由上到下掃一次,最後聚集在右下角,用沾了酒精的棉花棒沾起,說起來簡單,不過棉花棒到底要多溼,要如何把灰塵沾出CMOS的範圍,真的要做過才能了解。


眼看就快清好了,沒想到竟然出現了超長毛,失望之餘索性用自動除塵下去......


喔喔喔喔喔!!!終於乾淨了!


拍到滑鼠還嚇到自己,以為又來了個什麼新的超巨大灰塵XD


終於完成了清潔!沒把機器弄壞,雖然很刺激,但也相當有成就感!


睡醒之後經過一陣努力,也完成了傑斯塔加農的拍攝工作,七月PTT鄉民盃即將公開!敬請期待!

給個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