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洗電鍍之來洗電鍍吧!


這篇與其說是要教大家如何洗電鍍,不如說將一些洗電鍍會犯的錯誤都整理(嘗試)了一下,那麼就來看看洗電鍍有什麼問題吧。





首先要有個容器,洗電鍍大家都知道要用漂白水,當然也要找個可以穩定讓零件泡澡的容器,這裡用的是樂扣的保鮮盒,用來分裝零件也很好用。


漂白水找了一下家裡竟然有三罐XD,不過年代好像有點久遠都不能用了。

漂白水有兩種,一種是次氯酸鈉為主成分的,另一種是過氧化氫(雙氧水)為主成分,洗電鍍要用次氯酸鈉漂白水,大約和水1:1混合,泡個十幾分鐘即可洗掉零件的電鍍層。




三罐不能用的漂白水,於是衝出門去買了一罐新的。


接著嘗試直接將電鍍零件直接泡下去!會產生一些氣味和氣體,請在通風的地方進行。


只洗掉背面的銀色電鍍層,金色電鍍零件是電鍍銀零件上面有一層透明黃漆,所以一定要先用溶劑或是酒精將這層洗掉。


於是又立馬再出門去買了一罐酒精

上次買藥用酒精是為了要擦拭些東西,看著這罐時有種自己是鍊金術士的感覺(笑。


95%...好濃...不過比溶劑便宜,開心的用吧!


零件浸泡一下黃色就出來了,泡完再丟回漂白水裡!


總算洗掉電鍍,隨便沖個水後晾乾卻發現零件上有層白白的東西,猜想是沒洗乾淨的漂白水凝結了,幸好用刷子刷一刷沖水個水就OK了。同時也洗了一個LEGEND BB騎士鋼彈的銀色面罩,這個面罩卻沒有白垢的問題,提供經驗供大家參考。


那麼為什麼要洗電鍍呢?

比較新的電鍍套件買來,當然是素組或是簡單完成當擺飾好看用,明明花錢買了電鍍套件(或是電鍍零件),卻要洗掉的理由這邊簡單的歸納一下:


1.需要黏合無縫處理:
像是這次為了"農丸計畫",要移植古早BB戰士頭上的小獅,過去的分件竟然將小獅從正面一分為二,為了美觀要無縫就必須洗掉電鍍層,才能用模型膠黏合進行無縫處理,最後再重新上色。

2.需要重新塗裝:
想將電鍍機體改色,或是重新塗裝,就必須要洗掉電鍍,洗掉電鍍的零件就和一般的塑膠零件一樣,但是若是無法做出比原本電鍍更好(或是更爽)的表現時,就別洗吧!

3.想以電鍍層下的塑膠色製作:
這是最近才看到比較多人玩的玩法,把電鍍零件洗成沒電鍍的零件進行組裝,通常電鍍為了發色會選深色或是透明色的塑膠當底,所以洗掉電鍍後素組起的獨特色澤,也算是一種特殊版本。


所以想要全機塗裝,還是建議選擇沒有電鍍的版本比較好,除非該機體只有電鍍版,才不得不將鈔票丟進漂白水裡,電鍍版還是好好的素組起來閃耀一下吧^^


洗好電鍍就進行無縫處理,下方剪卡榫順手拍了一下,這樣可以讓溢膠時更容易成功,但是千萬不要全部剪掉,會造成零件錯位或是對位困難。


洗掉電鍍後的零件都看起來很光滑油亮,至於"農丸計畫",希望能順利完成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