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超級自由沙薩比先輩-製作過程分享全紀錄 PART1 [GBWC 2016 TAIWAN Super Freedom Sazabi Senpai Works]



又到了分享製作過程的時刻了!這次參加GBWC因為七月跑去日本玩了一趟,特地去了WF還有秋葉原朝聖,但可能玩得太瘋了,回來就重感冒兩個多禮拜,拖著病懨懨的身體還是要做出今年的GBWC作品啊!所以以下製作過程如果有太令人無法接受的部分,肯定就是跟時間不足與感冒病菌有關吧(笑


每個人製作的流程不盡相同,製作模型其實也沒有一定的做法,基本步驟會了之後通常都是自由發揮加以應用,本篇大致把阿彥習慣的製作流程和大家介紹,提供大家製作時的參考。

皮特彥製作鋼彈模型的流程大致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1.發想階段:
通常被大家省略的一個階段,其實要架構出一個嶄新或是有故事內涵的作品,是要蠻長時間的醞釀與發想的,可能會需要看很多的設定資料或是相關的動畫漫畫,甚至多方涉獵許多的書籍電影等等有助於建構作品內涵的東西,這也是為何每月要讀一下Hobby Japan的原因,多少讓自己的製作思緒保持在最前端的狀態,有了製作的初步構想後,再來就是把整個製作拍板定案!接著才是真正的開工進行製作了!

2.組裝階段:
開始動手製作後,首先把要用到的套件素組起來,接著再以假組或是"試組裝"的方式,把零件暫時放到預定的位置上看看合不合適,等整體大致架構規劃好就可以進行模擬配色與後續的改造製作。若是包含場景的模型也會在這階段把場景整個切割好,以利後續的分頭製作。

3.製作階段:
把想法付諸實現的階段,大致還可以分為主體改造與細節改造,主體改造將必要的連接與修改完成,細節改造則是再添加上更多的細節,如刻線與膠板,還有添加殺肉與補品零件。最後反覆修模與塗裝就會越來越趨近於完成。

4.收尾階段:
塗裝到了最後,剩下就是水貼與墨線的修飾,以及部分小區塊筆塗與瑕疵細節的修整,如果還需要舊化也是在最後一個階段進行。

以下就來看看這次 GUNPLA BUILDERS WORLD CUP 2016 鋼彈模型製作家世界盃 皮特彥參賽作品的整個製作過程吧~

2016.08.07
1.發想階段:
從重感冒中緩緩地爬起XDTZ,少了將近10天的製作時間不免令人有些灰心,但每年都要參加GBWC不就是再怎樣都要完成的人生目標嗎?!


結果就變成這樣了XDDDDDDDDDDDDDD

原本也不是要做這樣的風格,之所以會有組好的MG沙薩比其實是為了另一個構想而準備的,如果有個20天也許還可以衝刺一下,但剩下10天好像就只好改變計畫了,胡亂的拼湊一陣後,看看上圖這型態,好像也很厲害?!那就這麼繼續做吧XD~反正換了學姊的頭也不會加太多分,不如就這麼做吧XDDDDDDD

製作方針就變成製作出創鬥者風超中二病機體吧!

明明原本要做正統UC場景的啊!!!(噗哧笑





不過因為裝沙薩比的頭實在太惡搞又獵奇,讓人不太好意思公開製作的面貌XDDDDDDD

做這麼中二病風的東西沒想到還真的有點令人害羞呢!

所以上面的廢案倒是當作墊檔和大家先在FB粉絲團分享過了XDDDDDDD~惡搞過頭好像反而不會害羞?

一般來說是分成四階段循序漸進進行製作,但這邊因為擔心背包裝不上去,反而是先進行背包的修改,因為如果改不了,那這也會變成廢案拉XD


 為了讓兩個背包能夠連接,當然要開出新的接點啦XD


挖洞挖洞~再挖洞!


然後鉗掉~


用筆刀切削~


調整洞的大小~


然後差點拔斷掉XDDDDDDD~斷了就GG了好緊張~


所幸完美連結!!!


會那麼堅持可以這樣接完全就是為了能夠接回自由鋼彈的本體啊~這樣自由鋼彈還是有翅膀可用喔XDDDDDDD

技術始終來自於人性......中的惰性WWWWWWW怠惰啊這個~

乍看之下這樣拼裝是突發奇想,其實這真的醞釀了數個月,最後才經由時間不足的限制條件所爆發出來呢!

確認背包連結無誤後就正式進入第二階段
2.組裝階段:


頭部連接則是採用黃銅棒打樁的方式


煞氣A沙薩比學姊~天啊~不錯二

馬尾則是在後面鑽洞後直接裝上!


總覺得要放個苦無風的武器才行!

就在這個橡膠裙襬上鑽洞直接連結吧!

便利的外掛武裝WWWWWWW


好兇二的女忍者風XD?!

如果做模型會害羞大概就是做這種作品吧XDTZ


......一邊修改邊確認比例等等的問題是否有需要修改的


拿在手上的感覺也要進行確認


感應砲也是在之前的規畫中預定裝於原本的背包上,無改直上好爽快XD


大致上確認不會干涉翅膀


腳底板也裝上苦無狀的刀刃,將腳板的造型加以修飾延長!

這大概是最懶又最有效的快速改造延展法了WWWWWWW


整體連接改造完成!


令人意外的平衡......完全不用再額外調整


煞氣又舒服的安置在原本的支架上,底下的壓克力片是原本預定使用的台座,後來沒用上文章後面會說明~


就是妳了~SENPAI(先輩)~~~


身為一個鋼彈創鬥者~這就是這次要參加戰鬥的機體了!

但這樣還不夠,還需要提升更多的能力值啊XD


2016.08.08
花了點時間弄了模擬配色,我想多少是有點受到 Kill La Kill 和一些線條遮蓋作品的影響,才想以這種充滿能量的紅色線條來貫穿這次的機體!


也真的是花盡心思創作了這次的塗裝規劃......模擬配色弄到三更半夜,感冒病情都加重了XDTZ

原本只是想說帶入點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中雷姆的感覺,望向那藍色的小馬尾......結果最後好像也只剩下女僕風的衣服感覺保留下來?

總之~有了模擬配色圖後!就開始朝這個設計圖的目標前進吧!

特別拍了確認整體感的影片XD



確認作品參加沒問題後,GBWC不能忘了要先網路報名!
(超重要喔~一定要先網路報名喔!!!)

作品介紹是:以最強的前輩為目標,配合鋼彈模型戰鬥特別製作的究極機體,戰鬥吧!終極的鋼普拉!

2016.08.09
進入PHASE III
3.製作階段:


把圖印出來,就開始製作吧!



工作室的插曲,特別新掛上了鋼彈模型的海報,好像有提升一點正面能量BUFF加成XDTZ


零件一覽,其實零件比一般整隻MG少很多,這也是一開始沒注意到的部分...但對於時間不夠的情況來說真是剛好呢


馬尾還是要無縫,就用瞬間膠直上了XD


串燒


先噴1200號補土噴灰


2016.08.10


放一天乾了之後

接著檢查瑕疵和需要修整的地方


因為目標是如圖的特殊塗裝


必須要把零件先按照第一層要上的顏色先分類


簡單來說就是按照上色的順序不同先分類...如上圖也挺複雜的~大家就用會意的就好XD

我就不一一說明了XD


再來就是打磨


磨完的在上噴補土檢查有無修整完美


沒修好的在打磨然後再上補土反覆到好


修好了的部分就分批準備分件噴漆上色



部分零件金屬色優先噴漆,因為那些零件噴上金屬漆就是最終狀態處理完畢了!


持續打磨交叉著噴塗


中間噴了膚色順便也一起修了朋友委託的超級索尼子
膚色塗裝請參考這篇
[模型玩具修復] 景品PVC膚色補修[超級索尼子-生活密著取材-夏日回憶] | すーぱーそに子 | SUPER SONICO



一邊打磨一邊將細節部品改造並試裝上

這邊用的是MADWORKS出的金屬油壓管零件~剛好就跟光劍造型尾端的形狀一致啊!!!

確認可安裝後待塗裝完成後再以瞬間膠黏接即可


然後處理到這個感應泡......


果斷放棄這些零件XDDDDDDD

理由是因為並沒有要做成全感應炮發射狀態,就當成是固定式砲吧......

雖然是一種偷懶~但鋼普拉就是自由的啦XDDDDDDD

做得開心最重要WWWWWWW

2016.08.12

剩沒幾天XD


拿出隨手撇了一下的製作行程規劃......

12號了...還沒把零件磨完......



還不忘了要去戰一下POKEMON GO當一下10秒鐘的道館館主XD

實在太忙了啦!!!

XD


常常有人討論到工作環境整齊與否的問題,基本上工作中的狀態只要不影響到製作效率與造成製作缺失與失誤,很清楚自己在做啥,亂中有序基本上是很正常的,通常製作前的狀態當然是最整齊的啦XD


個人很喜歡這種製作中的一撇,雖然沒什麼意義,但就是一種浪漫吧~


回到製作~星光銀~超便利WWWWWWW



閃亮亮的東西大家都喜歡!!!



但iPhone很難記錄下這種質感...


2016.08.13

持續修模打磨~


上噴補土

2016.08.13

終於在預定時間內把進度推進在正常狀態~


零件比一隻MG少很多~所以製作上壓力還算OK


再來就是這次的關鍵顏色 GX202 要用做為閃亮亮的線條的顏色!!!

用空的漆罐一次調整罐,溶劑則是用T-09(大約1:1.1X溶劑混合)

這顏色之後應該會再用吧^^~相當漂亮!!!

噴塗後還特別拍了影片XDDDDDDDDD








這邊先把馬尾上了星光銀,這時還很猶豫到底這撮馬尾要上什麼顏色XD


因為沒測試過遮蓋線條的效果,但時間也沒有太多了,就先拿比較不重要的區塊進行測試,這個不重要的區塊就是兩手的盒狀物...


先上了GX202金屬紅後再切條狀的遮蓋膠帶遮蓋


然後噴上GAIA 蓋亞 NAZCA 底漆補土 Mechanical surfacer HEAVY 的NAOKI深灰


乾了之後......好期待又怕受傷害啊XD

雖然想像中應該是OK,但結果也只有實做才能知曉!



看來是沒問題!不過也大概知道線條可能要有些粗細變化才會更細緻好看,之後遮蓋主要的翅膀時就會針對這點心得進行微調!

2016.08.14

不忘吸收新的刺激XD


在日本購入的機動戰士鋼彈雷霆宙域外傳全彩漫畫......好好看XD


也不忘孵蛋XDDDDDDD

2016.08.15

距離交件日倒數六天了XD


白色就用遮蓋力強的GX 1吧


蠻常用的~就也調一罐吧!


和溶劑1:1混合


這就是濃醇香...喔不香的一罐漆XD

使用漆料請記得戴上防溶劑口罩保健康喔!


手邊的調罐...因為太便利了越買越多呢......


持續遮蓋...


噴漆!!!

2016.08.16

接著重點塗裝!!!

GAIA的 044 透明藍與 041的透明紅






噴個漸層



好繽紛啊~和模擬配色根本沒兩樣~超開心XD


馬尾髮色定案成這樣~配合整體塗裝的感覺



看了舒服W


拆遮蓋了~


稍微沒遮好的部分最後修飾時用筆塗補一下即可!

看看這女僕的袖口~本來設定上就應該是分色成這樣吧?



繽紛~超開心的過程XDDDDDDD


還同時忙著管理神奇寶貝WWWWWWW

羅莉喵表示:-w-...

由於本次製作過程照片過多XD

請由此繼續前往PART2!!!

超級自由沙薩比先輩-製作過程分享全紀錄 PART2 [GBWC 2016 TAIWAN Super Freedom Sazabi Senpai Works]


讚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